沃保网

首页 > 保险指南 > 保监会副主席:精算需为“保险姓保”提供核心技术支持

保监会副主席:精算需为“保险姓保”提供核心技术支持

2016-09-28 分享到:

 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23日表示,风险保障功能是保险业的立业之本,必须坚持“保险姓保”,精算队伍要通过风险建模、定价、经验分析等手段为实现“保险姓保”提供核心技术支持。

  陈文辉举行的第17届中国精算年会上说,当前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,各类创新和概念层出不穷,保险公司与其他行业的合作越来越多。但也出现了许多不符合保险原理,单纯为了吸引眼球的噱头产品。

  他认为,必须坚持“保险姓保”,保险应该以风险保障和长期储蓄类业务为主,短期理财类业务为辅。产品收益率不能一味追求越高越好,精算人员在产品开发时要根据客户特点、收益实现的可能性、承担风险大小等多角度综合平衡,制定有竞争力但可持续的定价策略。

  当前保险行业数据积累和经验分析不足,定价基础比较薄弱。陈文辉说,精算要充分发挥自身在数据分析、数据挖掘和风险识别中的优势,为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提供定制化服务,实现保险消费者需求端和保险产品供给端的有效对接,实现针对不同风险状况标的公平定价。

  他表示,稳健审慎经营是保险业发展的根本原则,精算在保险经营中发挥着稳定器作用,精算师应在产品开发、资产负债匹配管理、资本管理、风险管理体系建设、价值评估和业绩考核中,坚守风险底线,强化风险意识,引导正确的业务发展方向。

  精算是保险产品设计研发和风险管理的核心技术。上世纪80年代,我国恢复办理国内保险业务,开始引入精算专业技术。

 

在线咨询如有问题,请给我留言,我尽快答复您!

如需及时答复,请联系我:

张忠利

江苏 徐州  中国人寿

网站客服热线: 0592-3662001 (周一至周六 8:40-18:00)

加我微信,了解更多!

Copyright © 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

31770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70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